“心花计划”中科院心理所抑郁症研究项目简介

“心花计划”中科院心理所抑郁症研究项目简介

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

 

抑郁症发病率高、疾病识别率与诊疗率低、治疗周期长且复发率高,在全球有3亿多患者。然而,抑郁症的病因仍不明确,主要诊断手段仍然依靠基于症状的临床观察,缺乏生物学的客观标准;治疗也是依赖医生经验,基于症状学特征采用试错法调整药物。为了进一步探究抑郁症的认知神经机制和心理病理学,改进抑郁症的精确诊断和精准治疗,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抑郁症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严超赣研究员团队发起了针对抑郁症研究的“心花计划”。“心花计划”是一个长达十年的抑郁症跟踪研究,旨在采用脑影像等多种研究手段,建立抑郁症精准诊断和分型的客观标记,探索基于中国文化的新型心理干预技术,并发展药物之外的无创神经调控新疗法。“心花计划”的口号是: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期待“心花计划”能够为抑郁症这一世界级难题的解决带来新的思路和生机。

“心花计划”一期将综合使用磁共振成像、行为任务、多模态人因感知系统(电子手环)、自评问卷和全基因组测序等研究手段,为抑郁症患者提供8周的心理干预,并对抑郁症的发生发展预后进行为期10年的追踪研究。首轮采用的心理干预技术是基于中国文化的新型心理干预技术 ——“移空疗法”。患者将接收为期8周的移空疗法心理咨询(不少于5次,不多于8次,每次50分钟左右),由中科院心理所和移空技术研究院共同筛选培训出的具有专业资格的心理咨询师在连续督导下进行。

我们诚挚欢迎符合条件的抑郁症患者加入“心花计划”一期研究,探索为期8周的移空疗法心理咨询作为增效治疗对抑郁症的干预效果(能否帮助减轻症状,及大脑有哪些可能的变化)。预研究之后患者可能会被邀请参加10年的后续追踪,我们也会为患者提供其他治疗转介或社会支持。我们同时欢迎各届人士关注“心花计划”抑郁症研究项目的进展,对项目展开合作、资助和支持!